面对楼价高租金贵 我们应如何应对!

亿房网综合 treasure 2017-02-13 13:38
【摘要】
“近年来香港新推出的楼盘单位面积越来越小,使许多香港市民感到“不舒服”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指出,解决香港房屋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加快、加大土地及房屋的供应量。”
导航条

春节前夕,李嘉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:看到港人的居住面积越来越小,“心里不舒服”。的确,近年来香港新推出的楼盘单位面积越来越小,使许多香港市民感到“不舒服”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指出,解决香港房屋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加快、加大土地及房屋的供应量。

香港的多次民意调查表明,房屋问题是港人最关心的问题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自上任以来,一直把解决香港市民置业问题摆在施政中的重要位置。过去4年,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了“双辣招”等调控房价措施,多次成功遏制外来资本对香港楼市的投资和炒卖需求。但是,香港市民置业的问题仍然未能很好解决。目前,楼价高、租金贵仍是困扰香港民众的严峻民生问题。2月6日,香港“启德1号”楼盘一套约149平方米的住宅以4819.8万港币的价格成交,每平方米价格约合28.65万元人民币,再创该地区新高。“启德1号”楼盘是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“港人港地”项目,售卖方式及租赁条件都有严格限制:只能售与香港永久居民,且不得以公司名义购买;在转售或出租时均必须取得政府有关部门同意,租约最多5年。但严格的限制措施并没能遏制住楼价的飙升。

居住面积4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曾是香港一个三口之家的基本配置。随着楼价越来越高,香港三口之家的“基本配置”开始缩水。为了让房子“更便宜”并卖得出去,开发商不断缩小住宅面积。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曾推出过一批迷你户型住宅,最小的户型只有16平方米,其中卧室的面积仅8平方米。但是,这并不是香港面积最小的住宅。今年香港出现了包括居室和卫生间在内、总面积11.52平方米的户型。业界预测这种住宅总价可能在150万元港币左右,每平方米约合人民币10万元。李嘉诚在接受采访时,记者曾向他连番提出“超小型”户型问题,李嘉诚回答说,收入较低时只能住比较小的住宅,但当经济条件好转后,可以换个更大的住宅。

香港已连续7年成为全球住宅价格最高的城市。一家美国研究机构近日发布的“国际楼价负担能力报告”表明,香港的住宅价格在全球406个大城市中最高。香港的购房“痛苦指数”(房价负担能力指数)仍继续恶化。报告显示,香港去年房价的中位数是当地家庭年收入的18.1倍,2010年这一比例仅为11.4倍。也就是说,普通香港市民要不吃不喝、一家人存款18年,才有可能购买一套住宅。在人们印象中土地面积更少的新加坡,住宅价格中位数占家庭年收入也只有约4.8倍。

在梁振英任内的5个财政年度里,香港特区政府想方设法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,过去累积的严重供不应求情况得到逐步纾缓。政府推出的土地可供兴建住宅数量大幅增加。由于土地供应增加,预期在未来3年到4年,香港的一手私人住宅楼宇供应量将比本届特区政府上任时增加45%,公营房屋增加将超过37%。然而,由于香港楼市的需求量很大,楼价依然居高不下。要降低楼价,就要增加房屋供应;要增加房屋供应,就要继续增加土地供应。正如梁振英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所指出,香港的房屋问题归根结底是土地利用问题。

加快加大土地及房屋供应量才是解决香港房屋问题的根本办法。从供应方面看,香港工业大厦的空置率已十分低,不可能再靠重建工厦来增加住宅单位;从成本方面看,楼价高、租金贵是因为土地价格高、供应少。因此,香港要重新思考土地利用规划。目前香港作为住宅用途的土地只占总面积的7%,而郊野公园的占地面积是住宅用地总面积的6倍。香港应该在做好郊野环保的同时,将一些生态价值不高的土地用于兴建公营房屋、非盈利的老人院等用途,以增加房屋供应。特区政府解决土地供应问题的探索应当得到香港全社会的支持。只有土地供应增加了,楼价下降了,香港民众才能安居,感到“心里舒服”。

(责任编辑:张瑜)

相关阅读

热门阅读

为您推荐

参与评论

全部评论

暂无评论

  •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,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,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。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。

报名成功~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~

您还可以在 “用户中心 >> 我的订单”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

确定报名
打赏
我的积分 5800
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
积分
打赏
  • 武汉新房
  • 热门商圈
  • 武汉地铁房
  • 武汉楼盘
  • 特色选房
  • 推荐页面
  • 武汉二手房